剖析保本型商品(下)

在「剖析保本型商品(上)」中,我們瞭解了隱含歐式買權及賣權的保本型商品,兩者均是利用單一買權或賣權所組合而成,適合對於標的股票未來走勢具有一定看法的投資人。接下來將介紹隱含多頭價差、隱含空頭價差及勒式等3種保本型商品,這三種型態的商品均是由2個選擇權所組合而成的商品,商品結構不同於隱含歐式買權及賣權的保本型商品,自然其報酬型態也大不相同,可以滿足投資人不同的需求。

1隱含多頭價差保本型商品

隱含多頭價差保本型商品屬於看多型保本型商品,適合預期未來標的股價上漲,且認為股價在保本型商品承作期間內上漲的幅度不會超過某個比率,又擔心未來股價不如預期上漲而不願承擔太多風險的投資人;投資人可獲得一定比率本金的保障,同時參與標的股價約定區間內的報酬。

對投資人而言,投資於隱含多頭價差保本型商品,等於是買進一個固定收益證券以及買進一個履約價為K1的買權再加上賣出另一個履約價為K2的買權,發行機構於發行時與投資人約定保本率以及參與率,到期時,投資人的交易損益型態將如圖一所示:

圖一 隱含多頭價差保本型商品之到期報酬

2隱含空頭價差保本型商品

隱含空頭價差保本型商品屬於看空型保本型商品,適合預期未來標的股價下跌,且認為股價在保本型商品承作期間內下跌的幅度不會超過某個比率,又擔心未來股價不如預期下跌而不願承擔太多風險的投資人;投資人可獲得一定比率本金的保障,同時參與標的股價約定區間內的報酬。

對投資人而言,投資於隱含空頭價差保本型商品,等於是買進一個固定收益證券以及賣出履約價為K1的賣權再加上買進履約價為K2的賣權,發行機構於發行時與投資人約定保本率以及參與率,到期時,投資人的交易損益型態將如圖二所示:

圖二 隱含空頭價差保本型商品之到期報酬

3隱含勒式選擇權保本型商品

隱含勒式選擇權保本型商品適合預期未來標的將大幅波動,但不確定上漲或下跌的投資人;投資人可獲得一定比率本金的保障,同時參與標的股價在各約定區間內的報酬。

對投資人而言,投資於此種保本型商品,等於是買進一個固定收益證券以及買進履約價為K1的賣權再加上履約價為K2的買權,發行機構於發行時與投資人約定保本率以及參與率,到期時,投資人的交易損益型態將如圖三所示:

圖三 隱含多頭價差保本型商品之到期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