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保本型商品(上)

保本型商品所連結的股權標的涵蓋個股或是一籃子股票、特定股價指數、利率型態商品,依據主管機關的規定,其可承作期間為3個月到十年。一般發行機構在發行保本型商品的連結標的時,選擇股權標的之原則不外乎高流動性及高知名度個股。

保本型商品為結合固定收益證券及買進選擇權的結構性商品,透過不同選擇權型態的設計,我們可以設計出許報酬型態不同的保本型商品。以下先介紹兩種基本型態的保本型商品:

1隱含歐式買權保本型商品

隱含歐式買權保本型商品屬於看多型保本型商品,適合預期未來標的股價上漲,又擔心未來股價不如預期而不願承擔太多風險的投資人;投資人可獲得一定比率本金的保障,同時參與標的股價的報酬。

對投資人而言,投資於隱含買權保本型商品,等於是買進一個固定收益證券以及買進履約價為K1的買權,發行機構於發行時與投資人約定保本率以及參與率,到期時,投資人的交易損益型態將如圖一所示:

圖一 隱含歐式買權保本型商品之到期報酬

2隱含歐式賣權保本型商品

隱含歐式賣權保本型商品屬於看空型保本型商品,適合預期未來標的股價下跌,又擔心未來股價不如預期而不願承擔太多風險的投資人;投資人可獲得一定比率本金的保障,同時參與標的股價的報酬。

對投資人而言,投資於隱含賣權保本型商品,等於是買進一個固定收益證券以及買進履約價為K1的賣權,發行機構於發行時與投資人約定保本率以及參與率,到期時,投資人的交易損益型態將如圖(二)所示:

圖二 隱含歐式賣權保本型商品之到期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