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股權連結型商品(上)

在海外金融市場,股權連結商品(Equity Linked Note,ELN)屬於結構性商品(Structured Products)的其中一種,同時在國際金融市場上採不掛牌交易形式居多。國際上股權連結商品市場已發展多年,其中多數乃是依據客戶需求量身訂作。此外股權連結商品所連結的股權標的,可以涵蓋個股、特定類股指數、一籃子股票或是股票,而一般發行機構在發行股權連結商品的連結標的時,選擇股權標的之原則不外乎是高流動性及高知名度的個股。

由於股權連結商品是一種結合固定收益證券及賣出選擇權的結構性商品,因此透過不同選擇權型態的設計,我們可以讓股權連結商品的報酬型態產生不同變化,投資人在選擇股權連結型商品時,務必要瞭解商品特性及報酬型態。以下先介紹兩種基本型態的股權連結型商品:

1看多型股權連結商品(Bull ELN)

依據國外的發行經驗,看多型股權連結商品是目前最受市場投資人歡迎的架構之一,適合預期標的股權後市將保持盤整、上漲或是微幅下跌的投資者;看多型股權連結商品同時適合願意以履約價格(低於目前市場價格)買進標的股權的投資者。

對投資人而言,投資於看多型股權連結商品,等於是買進一個固定收益證券並同時賣出一個賣權(履約價格K1)給發行機構,而其賣出賣權的權利金收入將反映在ELN的折價中。到期時,投資人的交易損益型態將如圖一所示:

圖一 看多型股權連結商品之到期損益

2看空型股權連結商品

看空型股權連結商品(Bear ELN)適合預期標的股權價格將保持盤整、下跌,或是微幅上升的投資者,提供在空頭市場下爭取更高報酬率的機會。當標的股權價格下跌時,投資於該股票或是一般股票型基金的投資者,將難免蒙受損失,然而看空型股權連結商品的投資者則有機會在空頭市場中爭取理想的收益率。

對投資人而言,投資於看空型股權連結商品,等於是買進一個固定收益證券並同時賣出一個買權(履約價格K1),而其賣出買權的權利金收入將反映在ELN的折價中。到期時,投資人的交易損益型態將如圖二所示:

圖二 看空型股權連結商品之到期損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