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詞解釋

何謂指數投資證券(Exchange Traded Note, ETN)

  1. ETN是什麼?

    • ETN為一種具有到期日之有價證券,以追蹤標的指數表現,並在集中交易市場交易。
    • ETN不持有任何資產,在到期時證券商將返還投資人報酬,其實際投資績效完全取決於標的指數的表現、投資手續費及發行證券商的信用,基本上不存在追蹤誤差。
    • ETN並不持有資產,因此,無法計算資產價值,發行人依據追蹤指數的漲跌,計算ETN的參考價格,稱為「指標價值」,到期時以最後交易日之「指標價值」為結算基礎。
    • 指標價值計算方式:指標價值及投資手續費之計算方法詳見ETN之公開說明書。
  2. ETN特性及商品優勢

    • 追蹤報酬指數股利再投資:ETN所追蹤的指數是報酬指數而非價格指數,故ETN透過公式調整,於成分股發放股息時,還原除息減少的點數,使指數報酬得以延續。
    • 追蹤標的指數無誤差:ETN價值依據為指標價值,而指標價值的計算取決於標的指數漲跌幅,再扣除相關手續費用,與ETF價值取決於複製指數所建構投資組合不同(如一籃子股票,或高度相關衍生性商品),因此ETN衡量績效報酬較ETF更簡單。但ETN交易在商品未到期前,市價與指標價值二者會產生折(溢)價情形,投資人買賣仍時須多加留意。
    • 投資費用計算更簡便:投資ETN相關費用主要包含每日投資手續費(每日於指標價值中扣除)、買賣手續費(由經紀商收取)、賣出時繳交證券交易稅(0.1%),皆有明確計算方式與資訊揭露,投資人更能掌握相關交易成本。
    • 發行券商擔任流動量提供者:ETN掛牌後由發行券商擔任流動量提供者,將提供充足的流動性,在委買、委賣掛單數量,或買賣價差等,應能滿足投資人的交易需求。
  3. ETN 跟ETF的商品特性比較

    商品種類 ETF ETN
    發行機構 投信 證券商
    集中市場交易
    投資成本
    持有指數成份資產
    申購贖回機制 實物/現金贖回 現金贖回
    到期期限
    追蹤誤差(投資人端)
    追蹤誤差(發行者端)
    投資透明度 持股透明公開 操作不公開
    發行人信用風險
    收益分配 通常有 通常無
    流動量提供者 由券商擔任 發行券商自行擔任
  4. ETN指標價值之計算方法

    • 估計指標價值(盤中)及指標價值(盤後)之計算方法:

      估計指標價值

      估計指標價值T = 指標價值T-1x估計每日指數因子T - 每日投資手續費T

      估計每日指數因子T =即時標的指數值T /標的指數值T-1

      每日投資手續費T =指標價值T-1x 每日指數因子T x年投資手續費率/365

    • 盤後指標價值

      盤後指標價值T = 指標價值T-1x 盤後每日指數因子T - 每日投資手續費T

      盤後每日指數因子T =標的指數值T /標的指數值T-1

      每日投資手續費T =指標價值T-1 x 每日指數因子Tx 年投資手續費率/365

    • 估計指標價值與交易價格差異原因:

      指數投資證券在於集中市場交易價格決於投資人買賣情形,可能不同於指標價值而產生折溢價情形,雖然指標價值反應標的指數漲跌,但指數投資證券實際交易價格受到諸多市場因素的影響,如標的指數成分股消息,國內政經情勢變化等因素,故使指數投資證券之指標價值與交易價格產生差異。

  5. 投資風險

    投資人買賣ETN,係為具有到期日之有價證券,追蹤標的指數表現,並在證券交易市場交易,交易ETN有可能會在短時間內產生極大利潤或極大的損失,於開戶、交易前應審慎考慮自身之財務能力及經濟狀況是否適合買賣此種商品。買賣ETN非為共同基金,並不實際持有指數成分資產,而係以ETN發行人之信用作為擔保,且ETN在存續期間不另支付息值。投資人應瞭解投資可能產生之潛在風險,知悉各項風險,詳細內容請參見公開說明書。

  6. ETN交易方式

    • ETN交易方式如同股票,在一般證券經紀商即可交易買賣。
    • 國內的ETN(指在臺灣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的ETN),它的交易與交割方式和其他台灣的上市櫃股票相同。若已於券商開立台股交易帳戶,就不用再另外開戶了。
    • ETN第一次投資,須先填寫ETN風險預告書,且ETN屬於其他有價證券,適用證交稅率千分之1。
  7. 投資人應負擔費用項目及其計算、收取方式

    • 本指數投資證券之投資手續費於每交易日計算之指標價值中扣除,以兆豐電子菁英30報酬指數ETN為例,計算方式如下:

      年投資手續費率為0.85%

      每日投資手續費=指標價值T-1x(標的指數值T/標的指數值T-1 )x(年投資手續費率)/365

    • 發行人於投資人申請賣回本指數投資證券時收取賣回手續費及賣回交易費,計算方式如下:

      賣回手續費=每500,000單位收取新台幣2,000元

      賣回交易費=申請賣回單位數x指標價值x賣回交易費率(0.4%)

    • 投資人應負擔租稅之項目均依財政部有關法令辦理

    • 證券交易稅0.1%。

    • 證券交易所得稅:投資人於證券交易所得稅停徵期間,免納所得稅。

何謂結構型商品

  • 結構型商品(Structured Products)一般又稱為結構型債券(Structured Notes),其主要結構為固定收益商品加入各種不同選擇權的設計,使投資人的投資損益可以連結至各種不同的標的資產,使其報酬率型態有別於傳統的固定收益證券。結構型商品的連結標的資產,一般來說涵蓋利率、股權、匯率、信用及商品等不同領域的標的,而就國外目前此類商品的發展來看,連結利率標的結構型商品佔最大宗,連結股權標的之結構型商品則居次。
  • 結構型商品與常見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如期貨與選擇權)存在著許多不同的差異。首先,結構型商品由於大多數屬於契約化量身訂作金融商品,因此在集中市場交易量並不多,流動性也較差,多半是存在於客戶與投資銀行間的店頭市場交易;而期貨與選擇權絕大部分都在交易所進行交易,因此流動性較佳,適合投資人作為避險套利或是投機操作的工具。
  • 其次,結構型商品的報酬率型態不僅受所連結標的資產的變動所影響,同時也會因為不同選擇權的設計結構,而得以使投資人最終報酬率呈現不同樣貌,也因此,配合量身訂作的特性,結構型商品可以針對投資人的標的偏好、特定投資期間及風險承擔能力等條件設計出符合投資人需求的金融商品。就此點來看,一般集中市場交易的傳統證券(如股票、債券及特別股)或是衍生性金融商品(如期貨與選擇權)並不能滿足投資人的特殊交易需求,通常僅能選擇站在買方或賣方的角度來進行交易,而這也是結構型商品與衍生性金融商品的重要分野之一。